close

看著清的無關幸福, 我卻想起與RS無關的事。




原來墓碑是"存在的證明"。
忽然理解掃墓的意義。

管你土葬還是火葬, 始終還是會留下些什麼, 比如腐化了的遺骸, 比如骨灰。
然後後人把你的遺骸或是一堆灰裝進箱子, 或是埋進土裡成為養份, 或是又蒙上多一層灰。
最後在外面加個牌碑, 說明這是誰誰誰, 生於XX年死於XX年, 孝子/孝女某某某立。
原來那是我們存在的證明。

小時候每逢掃墓我都會去, 天真如我會問, 為什麼要來? 不知哪個大人回答, 來拜拜太婆呀。哦原來如此, 然後就到一邊去玩。
到了後來我只會想, 為什麼還要拜死去的人? 是為了"孝義"這個詞嗎?
卻沒想到, 因為我們記得逝者, 所以去拜他。這行動是證明他們曾經存在過。
掃墓的時候, 看到旁邊的墓碑蒙上一層厚厚的灰, 會感到心痛: 是子孫忘記了這位先人了嗎?
被遺忘, 才是最可怕的。
後人為先人立墓碑, 除了因為"孝義"這個詞以外, 更是為了讓我們記得, 這個人曾經存在過。
直到現在我才理解。


那麼,
要是我死了, 又有誰記得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