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Z 26題

X - Xylophone


Xylophone makes a good sound.



說到木琴首先想到的是鬧市中的天橋。
每次經過那天橋的時候, 我總會望向那位置。
在週未的時候一定會有人在那裡演奏, 有時候平日也有。那是木琴的聲音, 還有另一樣是什麼就不記得了, 因為木琴的聲音讓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就記住了。
問過了別人, 說另一樣是二胡, 我卻沒印象。也許是因為到處都是二胡: 上學經過的天橋、去圖書館走過的隧道、繁華鬧市之中, 都有二胡, 而且都是在拉"梁祝", 不管好不好聽, 總覺得是濫了。
所以我特別偏愛那條天橋上的演奏, 雖然還是"梁祝"。

跟身邊的人說起木琴, 問他會想到什麼。他答案和我一樣, 都是那條天橋。其實說到木琴的話, 一般都會想到小孩子的玩具木琴吧, 那種色彩繽紛但音色絕對不會好到哪裡去的玩具。每次去玩具店的時候, 如果讓我看到了這個, 我總會用手指敲敲打打, 就是一句"Do a deer, a female deer", Sound of Music(仙樂飄飄處處聞)裡那首超經典又簡單的歌(其實我碰到鋼琴也會這樣玩)。但是真正的木琴, 我卻是連哪片是哪個音都搞不懂, 這讓我覺得會演奏木琴的人很厲害。
啊, 會彃揚琴的也很厲害, 我一直覺得持續那樣的敲打節奏的話, 手一定會抽搐的。

還在中學的時候我也看過木琴, 認識的人當中也有會用這演奏的。記得當時不知道是什麼活動, 全校擠在禮堂, 看著台上走過一個又一個人, 聽了一遍又一遍的講詞, 最後就是西樂團的演奏。其實之前他們排練的時候我也有去看過, 每次聽都覺得木琴的聲音聽起來好清脆, 而鋼片琴的餘音比較長, 感覺上沒那麼俐落。對了, 他們演奏的那首樂曲我總是覺得很耳熟, 不知道在哪聽過, 很有怪誕城又或者是愛登氏的感覺。

說到木琴也會聯想到另一個地方, 那就是我中學的儲物室。它就在禮堂舞台的下面, 除了桌椅之外很多樂器都是放在哪裡的, 不過偶爾會把一些大型樂器搬到後台。記得我曾經在那裡吃飯, 有好幾次就是把飯盒放在木琴上面的, 甚至還用過譜架呢........"物品不會只有一個用途, 正如樂器不只是用來演奏"這個道理我從中三就銘記在心。

現在想聽木琴可難了, 除了偶然一兩次在天橋上聽到之外, 也沒什麼機會了。




記:
原本的Xenophobia被我改回最初的Xylophone, 說到X的話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個。
誰說26題一定是同人? 我就寫了篇小記。反正我想寫的秋神我是寫不了的啦--
其實我覺得"梁祝"還是用小提琴演奏的好。
最近都沒有在天橋上聽到"梁祝"呢......
 



xylophone finished at 0020 0706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